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教办发规〔2019262 号)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

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求,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和救灾救助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提升防御能力

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积极会同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校舍抗震性能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维修加固。对不能立即根治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学校,并逐一制定监测防控方案。要进一步加强在建工程管理,确保校园及建筑物具备国家规定的防灾避险能力。要通过多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各类预测预报灾情信息,修订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学校师生紧急疏散转移安置方案,切实增强学校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三、加强宣传教育

20195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供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关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参观防灾减灾科普基地,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开展紧急疏散、灾害救助、逃生自救等专项演练等,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素养,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通知要求,认真总结本单位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及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并于513日前将总结材料报至校园建设与管理处(3353393660@qq.com)。

校园建设与管理处

201958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