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防范火灾风险,保障生命安全。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做好我校 2023 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我校保卫处下发的《2022-2023年下学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531日上午,校园建设与管理处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蔡继源教员做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部门在职教工参与授课。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及岗位三级责任制;高等院校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正面典型与反面教材);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火灾预防重点及日常电气火灾安全;高层建筑防火及疏散逃生技能;车辆防火知识及电动车充电安全;消防设施的规范配置及正确使用方法公共安全应急知识及节假日集会防踩踏知识等。

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张波代表部门教工对蔡继源教员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对部门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科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明确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及时排查消除各种潜在安全隐患。二是在职教工要正确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无小事的危机观念,着重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并熟悉掌握岗位火灾的危险性和火灾防患具体措施。三是要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有效掌握工作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和及时处置办法,做到人人知、人人会,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