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刘成才 精心施教 甘于奉献

作者: 时间:2023-09-12 点击数:

心施教 甘于奉献

刘成才,男,副教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系教师,北方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郑州市地方高校第六批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为黄河淤泥生态工程砌块实验室、土木工程评价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参与完成教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12项;申请国家专利3项,其中获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30篇,其中中文核心以上12篇。出版教材13部,主编6部。

 

时光飞逝,转眼间刘成才老师来学校任教已经17年了,凭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热忱、执着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欢乐与成功。17年来,有着2007年教学水平评估迎评中,带领土木工程教研室团队,不辱使命,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作为重点剖析专业得到专家的认可,学校教学水平评估全优通过;也有着2015年升本关键时期临时负责土木工程专业胜利完成升本任务;但更多地是迎来一级又一级新生、送走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的欣慰与眷恋。一年又一年的教学历程,是忙碌的,是充满艰辛的,也是收获喜悦的。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人师表,甘于奉献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首先必须净化自己的灵魂,使自己具有良好的品质和高尚的道德,真正起到表率作用。刘成才老师时刻谨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注意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注意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用美好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去启迪学生,用纯洁的品行去感染学生,用美好的心灵去塑造学生。

在工作中,他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参与制订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地制订并严格执行课程的教学计划。主动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讨教教学方法及教学经验,注重学习,迅速适应教学工作,掌握好的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去热爱、关心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学生和教师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好的教师形象。

 

精心施教,致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是教育的中心任务,学校应以教学为主,这是办好学校最基本的规律。在教学方面,刘老师能准确地把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合理并创造性地运用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

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积极地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地加以创新,积极探索和实践应用本科教学的各种方法手段,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教师使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建筑工程施工与组织设计》课程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53次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在较好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也取得了以下不错的成绩。

 

积极参加学院重点工作及系部一流专业建设

迎评时期,也是学院重点工作推进以及学科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最近几年,刘老师积极参与智能建造专业人培方案的修订,深入学习智能建造专业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为智能建造专业合格评估做准备,并较好完成了学院分配的专业合格评估工作任务。参与智能建造特色一流专业建设,讨论建设方案,按申报要求积极准备。积极参与学院实验室建设,特别对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以及升级改造方案进行研讨、修订,为筹建智能建造产业学院做好方案论证。作为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参与北方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指导与答辩工作。校外工作中,主持参与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积极参与建筑装配式产业联盟等相关活动,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努力工作。

2022年以来,扎实开展科研试验与课程试验相结合、学生参与科研试验与课程实践教学相结合,实现科研项目与教研项目的融合提高。依托科研项目,他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2022年河南省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多个奖项。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