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制度

作者:郑福勇 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校园建设与管理处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制度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战略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为指引,积极推进校园建设与管理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制度》。

通过固化学习、创先争优、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多形式的理想信念警示教育活动、换位体验活动,建立健全教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和问题解决制度,用制度机制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落到实处。

一、思想教育制度

一是政治理论教育。主要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党规国法、形势政策教育等。

二是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主要包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党的建设基本理论,党的组织原则,党内生活的基本制度、规定,党的历史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增强党性观念。                                                                                                                                                           三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我们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这就需要教职工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才能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四是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教育。要组织教职工学习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政策,获得事业尊严,感受自身价值,在对职业的高度认同和深厚情感中,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自觉追求,坚定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决心。

二、谈心谈话制度

定期或不定期与教职工谈心谈话,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及时发现思想苗头和倾向性问题,结合定期分析教职工队伍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和帮助。

三、 现场教育制度

通过组织教职工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开展“向优秀教师学习”、“师德师风教育”、“换位体验”等活动,促进教职工思想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升华。

四、 活动凝聚制度

开展庆祝党的生日、“创先争优”活动,提升教职工荣誉感使命感,营造坚定信念、爱岗敬业、遵德守法、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主题研讨制度

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活动,把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实际行动。

六、检查督导制度

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情况纳入日常工作检查和年度考核内容中。通过定期检查与考核,来督促、引导和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工作。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